您现在的位置:  首页 / 学生工作 / 学生风采 / 正文

星河流转,太平长安 | 孙承卓:不喾微茫,造炬成阳

时间:2022-11-24 作者: 点击:[]

个人简介

孙承卓,中共预备党员,担任2020级历史师范班班长,历史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。曾获青岛大学“优秀团员”、“优秀团干部”、“优秀学生”、“优秀学生干部”、“百名优秀学生干部”及“山东省优秀学生”等荣誉称号。

一. 中华军魂,心向往之。

在孙承卓的心目中,参军入伍是一项神圣的使命、一项热血男儿磨砺自我的有力途径。当初做出选择时孙承卓并没有过多顾虑,就是觉得应当“诗酒趁年华”,顺从自我的初心。参军既可捍卫祖国,又可助力自我人生价值的实现,因此也就成为了他“心向往之”的精神旅途。

二.铁血丹心,不逾星岁。

在服役的过程中,孙承卓虽然经历了“岷山千里雪”的艰苦历练,但同时也获得了“过后尽开颜”的欣慰与欢愉。正如孙承卓本人所言:“虽然累,但是我知道我的使命光荣而神圣,因此考虑到的总是军人的责任与荣耀。在部队我不仅提高了政治觉悟、增长了见识、锻炼了强健的体魄、收获了战友情,还让我获得了一份无可替代的,弥足珍贵的美好回忆,这将成为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。”

在武警北京总队服役的岁月里,孙承卓时刻铭记这支部队前身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的光荣传统,与先辈们跨越时空而相拥,共同凝望新时代的黎明。两年间他参与了亚洲文明对话、中非合作论坛、世界园艺博览会、一带一路高峰论坛、全国两会、国家领导人出行以及外国元首来华等一系列重要任务,获得了“优秀义务兵”、“年度总结先进个人”、“国庆70周年纪念章”等荣誉以及“为首都维稳做出突出贡献”的荣誉称号。

三.十月秋华,缘结同庆。

在孙承卓的服役记忆里,最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执勤。虽然没能像仪仗队官兵一样从天安门前正步踢过,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的检阅,但是他却成功成为了自己小时候在电影中看过的“神秘”人物,也就是便衣的“守护者”们。每天14个小时以上、昼夜不间断的高强度执勤固然疲惫,但在歼20战机从头顶掠过,“东风”导弹车从身边驶过的那一刻,他理解了坚守的价值,获得了心灵上的充实与幸福。最终,孙承卓因首都维稳的突出贡献获得了国庆70周年纪念章,他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与肯定。

四.春风化雨,杏坛桃李。

退伍后孙承卓担任了2020、2021年青岛大学军训学生教官,第一年负责擒敌拳特色展示科目,第二年负责第十军训团的方队展示。在孙承卓眼中,这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,因为每年都会遇到不同的同学,学习到很多新的事物,同时这也是一种国防理念的良好传播方式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,孙承卓有缘指导了自己的同班同学与历史学院下一届的学弟学妹,这更加深刻了孙承卓内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。辛勤的付出最终获得了丰厚的回报,孙承卓连续两年被授予“青岛大学优秀军训教官”称号,并被评为“青岛大学第一届最美退役大学生”。

五.兼资文武,胸有成竹。

孙承卓不仅仅是一名“武能上马定乾坤”的光荣军人,同时还是一位“文能提笔安天下”的优秀青大学子。2021秋至2022春季学年他的专业课成绩年级排名前15% ,综测成绩年级排名前1% ,凭借优异的成绩获得青岛大学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2次及山东省政府奖学金;同时积极投身实践,广泛参加课余活动,曾经参与过青岛大学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团、青岛大学青年宣讲团、青岛大学青马计划、青岛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工程等诸多活动项目,曾获青岛大学十三届挑战杯三等奖、第七届青岛大学互联网+优秀奖、青岛大学爱我国防演讲比赛二等奖,在知识理论与活动实践的统一中更加实现了自我的全面发展。

“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,路径曲折,前途光明。”孙承卓的座右铭,也正是他一直执着追求的淡泊与致远。“男儿何不带吴钩,收取关山五十州。”愿他永葆豪迈之气,永持无我之心,在未来的人生旅程中走出更加精彩的自我!

上一条:2023届推免学子专访 | 秦梦箫:“研”传... 下一条:2023届推免学子专访 | 于华:天道酬勤,...

关闭